点赞数:32点赞 来源:腾讯-科普中国头条创作与推送2018-02-01 10:12:06

悟空新发现 暗物质理论受挑战

重磅推荐

视频简介

“悟空”号获世界上最精确的高能电子宇宙线能谱,揭示宇宙中或存在新物理粒子,如经确认,现有暗物质理论将受冲击。什么是暗物质怎样探测暗物质?大家都知道,因为万有引力的存在,星系团内所有星系都绕着其中心旋转。每个星系的运动速度必须与束缚它的引力达成平衡才不至出轨;而且引力越强,其运动速度越快。实际观测却发现,星系的转速比根据牛顿和爱因斯坦的引力理论计算的结果大很多。说明宇宙中还存在着一类看不见的物质,在为星系提供引力。科学家称之为“暗物质”。暗物质看不见摸不着,也不参与电磁相互作用,因此不能用任何光学手段直接观测。但是它的存在却关系着宇宙的演化与发展、物质的结构和起源、天体的形成和分布,其物理本质是目前国际上粒子物理和天体物理领域的最重大问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