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数:32点赞 来源:光明网-科技名家风采录2016-12-25 00:00:00

吴孟超:柳叶刀上的肝胆春秋

重磅推荐

视频简介

吴孟超,1922年出生于福建闽清县,中国科学院院士,是我国肝胆外科创始人,2006年,吴孟超荣获2005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1年5月,中国将17606号小行星命名为“吴孟超星”。吴孟超创造了中国肝胆外科的无数个第一:翻译出版第一部中文版肝脏外科专著;制作中国第一具完整的肝脏血管铸型标本;成功完成第一例肝脏外科手术;创造了间歇性肝门阻断切肝法和常温下无血切肝法;成功完成世界第一例中肝叶切除术;切除迄今为止世界最大的肝海绵状血管瘤;建立了我国肝脏外科理论和技术体系,创立了我国肝脏外科的学科体系……如今,94岁的吴孟超依然坚守在手术台前。就在记者采访吴孟超的当天上午,他还为一位14岁的小患者做了肝脏肿瘤摘除手术。他说:“如果有一天我真的倒下,就让我倒在手术室里,那将是我一生最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