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数:32点赞 来源:重庆市肿瘤研究所-肿瘤防治之胖熊讲科普2019-08-12 15:44:29

肿瘤防治之胖熊讲科普-朱丹08:腰痛艾灸管用吗

重磅推荐

视频简介

腰痛艾灸管用,艾灸有很多作用,首先它有中药的作用,也有化学的作用。其次,是温度的作用,温度加热以后血管扩张,可以消炎、止痛、通经活络、祛瘀消肿,在古代的时候有一句话为:针之不及,灸之有余。即当一个人针灸不好,艾灸就行了。在临床上广泛的疾病都可以用艾灸治疗,有的腰痛是寒湿引起的,艾灸就可以提高它的温度,促进血液循环,止痛也是挺快的。穴位的作用也是很重要的,可以用艾灸来治腰痛。艾灸的穴位,要看患者腰痛性质及症状,比如肾虚腰痛,应取肾俞,另外配上下肢的委中穴,因为委中是肾之府。如果有腰肌劳损,即骶棘肌紧张时,可选择骶棘肌上的肾俞、大肾俞、气海俞、三焦俞去治疗。另外,我们在腰部检查时,要看他的腰肌有没有硬,他的骶棘肌紧不紧张,要根据他腰部的症状和检查结果,去灵活配穴。艾灸腰部可以止痛,但要加强其疗效,要在耳穴的腰椎穴上按压,背后的腰椎穴位也可以按压,以提高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