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数:32点赞 来源:重庆市肿瘤研究所-肿瘤防治之胖熊讲科普2019-08-12 15:47:11

肿瘤防治之胖熊讲科普-江歌丽03:乳腺癌有什么症状

重磅推荐

视频简介

早期乳腺癌没有典型临床症状和体征,不易被发现,更不会被重视,只能通过体检或者乳腺癌筛查发现。乳腺癌典型症状如下: 1.乳腺肿块:80%的病人无意发现乳房无痛性肿块,少数病人有不同程度的刺痛和隐痛; 2.乳头溢液:非哺乳期从乳头溢出血性、浆液性或者乳质液体,常见疾病有导管扩张、导管乳头状瘤和乳腺癌。单侧乳头血性溢液,需要进一步检查,乳腺癌可能性比较大; 3.皮肤改变:乳腺癌有两种典型皮肤改变,第一种是“酒窝征”,即肿瘤组织侵及乳房韧带牵拉皮肤,在表皮形成小的凹陷,类似酒窝;另一种是橘皮样变,即肿瘤组织阻塞淋巴管,引起局部皮肤水肿,出现皮肤点状凹陷,类似橘子皮,是晚期乳腺癌的局部征象; 4.乳头、乳晕异常:肿瘤位于乳头、乳晕深面,可引起乳头回缩、抬高或偏离; 5.淋巴结肿大:1/3的病人腋窝淋巴结肿大,这个征象考虑腋窝淋巴结转移。 如果出现以上症状,尽早到乳腺专科医院就诊。要重视一般检查,建议早期检查,尤其是40岁以上人群,尽量每半年到一年到乳腺专科检查,因为乳腺癌高发年龄在40-5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