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数:32点赞 来源:新华网-科学原理一点通2018-11-26 10:49:02

牙齿是不是骨骼?

重磅推荐

视频简介

我们现在谈到的牙齿和骨骼,指的是哺乳动物的牙齿和真(硬)骨。一般来说,牙齿并不是骨骼,二者在结构上有明显的区别。 牙齿由牙釉质、牙本质、牙骨质和牙髓组成。而骨骼主要由骨膜、骨质和骨髓三部分构成。长骨的两端是呈窝状的骨松质,中部是致密坚硬的骨密质,骨中央是骨髓腔,骨髓腔及骨松质的缝隙内填充着骨髓。名称类似的牙骨质与骨密质,其组成和代谢均有区别,例如骨密质可以被吸收和重建,而牙骨质一般不会被吸收;牙骨质也没有骨骼中的哈佛氏系统。 骨骼发生骨折后可修复,但牙齿折断后一般不可恢复。牙髓中包含神经、血管和一些结缔组织,没有造血功能;骨髓中的红骨髓具有造血功能。 但是牙齿和骨骼之间也是有一定关联的,有研究表明,有缺陷的成骨细胞会同时导致生物体中骨骼和牙齿发育的缺陷。二者在演化过程中有什么关联呢? 生物进化过程中牙齿是如何出现的?根据研究,许多科研人员认为牙齿来源于远古鱼类的盾鳞。我们来看看证据吧。 现代鲨鱼的盾鳞由棘突和基板两部分组成。棘突外被覆一层釉质,基板埋在真皮内;基板内有孔,与棘突内的髓腔相通,神经和血管通入髓腔内(如图1所示)。哺乳动物的牙齿与盾鳞类似,是由外覆釉质的牙冠(牙齿中暴露于牙龈之外的部分)以及牙根(牙齿中深入牙龈的部分)组成;其内也有髓腔,髓腔中也有神经和血管(如图2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