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数:32点赞 来源:新华网-科学原理一点通2019-04-08 14:56:32

你真的了解小磨香油吗?

重磅推荐

视频简介

小磨香油是香油的一种,它以芝麻为原料,用石磨磨制而成。与机榨香油不同,小磨香油的工具选用的是古老的石磨,这样能够在极大程度上保护芝麻中的芝麻酚不被破坏。芝麻酚是香油的香气成分,也是香油品质的保证。 小磨香油和机榨香油最大的区别就是小磨香油用水代法取油。水代法利用了水分和油脂密度不同的原理,被磨细的芝麻酱中香油和非油物质混合在一块,注入水后,由于水的密度比油的密度大,一部分香油开始上浮,水下沉。非油物质和水的亲和力更大,加上人工搅拌,水和非油物质充分融合,加速了香油的分离,分离出来的香油继续上浮,最后就可以取香油了。在这个过程中不加除水之外的其他物质。这样不仅保证了香油的质量安全,还保留了浓郁的芝麻香味。此外,水代法也可用于花生、茶籽、菜籽、向日葵籽等含油率较高的油料取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