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数:32点赞 来源:新华科普-科学原理一点通2020-09-01 10:05:31

奇妙的食物——臭鸡蛋为什么那么臭?

重磅推荐

视频简介

硫化氢是一种无色、易燃,较易挥发的酸性气体,能溶于水,易溶于醇类、石油溶剂和原油,在废气废水中常能闻到。它还是一种神经毒素,对粘膜有强烈刺激,对人体危害主要通过呼吸道吸入或皮肤侵入,与人体内部的酶发生作用,抑制细胞呼吸酶活性,造成组织缺氧,造成人体全身毒性。硫化氢中毒常发生在农药、炼焦、印染、化纤,以及建筑、环卫行业,如粪坑、污水管道、地沟清理过程中。轻度中毒常出现头昏、头痛、恶心、呕吐,中度中毒会出现腹痛、腹泻,高浓度吸入会导致人体迅速窒息死亡。长期接触低浓度硫化氢,可引起神经衰弱症候群及植物神经紊乱等症状。过去,硫化氢被视为大气污染物,对其也限于废气的毒理研究。但随着机体内源性无机小分子研究的进展,硫化氢以心血管功能调节的新型气体信号分子的概念被提出,是具有临床应用潜力的气体信号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