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数:32点赞 来源:新华网-科学原理一点通2020-12-04 15:06:41

生活中的化学——肥皂的去污原理

重磅推荐

视频简介

我们生活中常用的普通肥皂主要成分是高级脂肪酸钠盐。高级脂肪酸钠盐在水溶液中能电离出钠离子和羧酸根离子,在羧酸根离子原子团中,极性的羧酸根离子部分易溶于水,叫做亲水基,而非极性的烃基R基团部分易溶于油,叫做憎水基,具有亲油性。当肥皂与油污相遇时,亲水基的一端溶于水中,而憎水基的一端则溶入油污中。这时我们再用力搓洗几下,油污就更容易脱离衣物而分散成细小的油滴进入肥皂液中,形成乳浊液了。这时,肥皂液中的憎水烃基就插入到搓洗下来的油滴颗粒里,而亲水的羧酸根离子部分则伸向水中,由于油滴颗粒被一层亲水基团包围而不能彼此结合,因此,经水漂洗后就可以达到去污的目的啦。但要注意的是,清洗时不要使用含钙离子或镁离子较多的硬水,否则肥皂中的酯酸会与钙离子、镁离子结合,降低肥皂的去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