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数:32点赞 来源:新华科普-科学原理一点通2021-04-22 15:11:03

电波科学——昂贵的电影银幕

重磅推荐

视频简介

我们都知道,电影是通过电影放映机投射到银幕上来播放的。为了追求更好的观影体验和放映要求,电影屏幕不断更新换代,成本也愈发高昂。但是,观众不慎破坏电影院银幕的事却时有发生。有一种结构至关重要——透音孔,一般电影院会在屏幕的后方设置左、中、右3个音箱,音箱发出的声音透过屏幕上密布的几万个透音孔传播给观众。电影院的屏幕材质一般是由聚乙烯薄膜制成的,上面覆盖着一层薄薄的碳酸镁,碳酸镁的反射效果好,不吸光,视觉效果极佳。除了上面说的聚乙烯薄膜,市面上的屏幕材质还有白塑、玻珠和金属幕等等。虽然被称为“金属幕”,但它却并非像金属一样坚硬,电影院使用的金属幕上覆盖着一层薄薄的金属粉,触碰会导致金属粉脱落,加速金属粉的氧化,从而损坏屏幕。屏幕被损坏后,在放映电影时可以很明显看出损坏部分与未损坏部分画质以及清晰度等方面的差异,严重影响观影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