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数:32点赞 来源:新华科普-科学原理一点通2021-04-22 15:11:04

电波科学——使太阳能长期储存的神奇材料

重磅推荐

视频简介

目前有一种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OF)可以将太阳能长期存储,存储时间可达数月至数年。这种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的功能有点像用于暖手器供热的相变材料,它的优势在于可直接从太阳中捕获免费能源。在这种材料中,碳基分子通过连接金属离子形成结构。并且这种材料是多孔的,它们可与其它小分子形成复合材料。通过添加吸收光的化合物偶氮苯分子,最终形成的复合材料能在室温下将吸收的紫外线能量储存至少四个月,然后再释放出来。这是对目前大多数光响应材料仅能实现存储几天或几周能量的一个重大突破。偶氮苯作为光开关,可对光和热等外部刺激作出响应。在紫外线的作用下,偶氮苯在材料孔框架中停留的同时形状也会改变,能够有效地存储能量。向复合金属有机框架材料施加热量时会触发能量的快速释放,该能量本身会散发出热量,因此可潜在地用于加热其它材料或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