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数:32点赞 来源:新华网-科技名家风采录2017-04-26 14:50:00

学术泰斗 业界宗师——魏寿昆

重磅推荐

视频简介

魏寿昆,冶金学和冶金物理化学家和冶金教育家,中国冶金物理化学学科创始人之一,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1935年毕业于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化学系工学博士学位,1936年任北洋工学院矿冶系教授,1952年加入九三学社,1956年被教育部批准为一级教授,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魏寿昆在冶金热力学理论及其应用中获得多项重大成果,他首次提出“转化温度”概念及运用活度理论,为红土矿脱铬、金川矿提镍、包头矿提铌、攀枝花钒钛磁铁矿提钒、华南铁矿脱砷、贫锰矿脱磷等多反应中金属的提取和分离工艺,奠定了理论基础,并在国内率先开拓固体电池直接快速定氧技术。从事高等教学70年,培养了大量的冶金人才。在冶金热力学方面造诣较深。先后进行过钢铁脱硫、钢液脱磷、活度理论、选择性氧化、固体电解质电池定氧和冶金热力学在中国特有矿产综合提取金属中的应用等研究,取得了重要成果,并多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