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数:32点赞 来源:新华科普-科学原理一点通2020-09-01 10:08:18

蓝奇奇探索记——稀土中的秘密

重磅推荐

视频简介

十七种稀土元素“大家族”通常被分为两组:一组我们称它为轻稀土元素,包括镧、铈、镨、钕、钷、钐和铕,另一组我们称它为中重稀土元素,包括钪、钆、铽、镝、钬、铒、铥、镱、镥和钇。其中第57号元素镧到71号元素镥这15个“成员”都是源自一个庞大的“家族”——镧系元素。稀土元素的化学性质可是非常的活泼,在一定温度下,它和氧气、卤素、硫、碳、氮、氢气、酸以及金属元素都可以反应,生成极其稳定的氧化物、卤化物、硫化物等等。它在空气中很不稳定,常温下是需要保存在煤油中的,否则一旦接触潮湿的空气它就会容易氧化,从而变色。正因为如此,稀土元素可以在黑色、有色冶炼中进行脱氧、脱硫、改变夹杂物的形态,对消除有害物质可是有很大帮助哦!除此之外,稀土还具有类似微量元素的性质,可以促进农作物的种子萌发、根系生长,促进植物的光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