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数:32点赞 来源:新华网-科技前沿大师谈2018-12-24 09:33:43

大洋环流动力学的科考环境

重磅推荐

视频简介

大洋环流动力学的科考环境----王凡,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他是研究全球大洋的流动变化,对环境对气候的影响。对于他们来说,科学考察一定是那种恶劣的天气和海况,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对他们来说就是家常便饭。王凡所长在一次出海考察中遇到了意外情况,狂风大作,船摇晃的幅度达到了40多度,即使这样,他们也坚持把最后一个测站做完。他们在海上的生活很枯燥,但他们会创造各种条件让工作做的比较愉悦;科研也需要情怀和斗志:王凡所长说了这样一句话,科学家的本质,在自己对待自己的研究对象要保持无穷尽的追求极致的愿望,要耐得住寂寞,要有两种情怀,一种是对自然科学追求的一种情怀,另一种是对回报国家民族对他们的长期培养;海上科研人才应具备的素质和技能:首先要对自己的专业要有精深的理解和掌握,在科考之前要有严谨周密的设计,同时对海上的困难局面要有非常充分的认识,并做出应急预案;海上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科研现状:要勇于攀登科技高峰,要树立远大目标也要脚踏实地。最后王凡所长说,任何人只要努力就会成为他想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