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数:32点赞 来源:新华网-科学原理一点通2019-04-08 14:53:20

热带雨林——地球的宝库

重磅推荐

视频简介

热带雨林的物种极其丰富,全世界的有花植物近25万种,其中约有17万种生长在热带。热带雨林占全球陆地面积的6%,但包含着地球上50%以上的物种,仅亚马孙热带雨林的昆虫、植物、鸟类及其它生物种类就多达数百万种。雨林有着“世界生物基因宝库”之称。热带雨林是地球上功能最强大的生态系统,也是生产力最高的生物群落,它被誉为“地球之肺”,通过植物的光合作用吞噬大气中的二氧化碳,释放氧气。仅亚马孙热带雨林每年释放的氧气就占全球氧气总量的1/3。热带雨林主要分布在地球赤道附近,全年高温多雨,对于调节全球气候、维护全球生态平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旦它遭到破坏,不仅意味着森林资源的减少,而且雨林中所积累的大量碳元素将会转化为二氧化碳释放到大气中,导致全球范围内的环境恶化,生物多样性也将受到严重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