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数:32点赞 来源:光明网-科技名家风采录2016-12-24 00:00:00

薛群基:“我这一生都给了摩檫学”

重磅推荐

视频简介

摩擦学是研究相互接触、相对运动表面的科学技术,通常表达为摩擦、磨损和润滑。40多年来,薛群基院士一直从事的特种润滑材料和摩擦化学的研究则是摩擦学的分支,它影响我们的生活,包括产品的质量,人类的健康,环境保护,节约能源,节约材料和其他领域。作为我国材料化学和特种润滑材料领域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薛群基院士创建并领导的固体润滑重点实验室,在聚合物摩擦学、陶瓷摩擦与润滑、纳米材料和摩擦学、添加剂摩擦化学和新型润滑材料的设计与制备等方面,有着较高的学术水平,为促进空间润滑材料、超低温齿轮润滑材料、海洋环境用特种润滑与防污降噪涂层,以及节能型润滑添加剂和含稀土润滑材料等在航天、航空等高技术国家重点工程领域研制、提供了20余种关键的润滑材料及润滑技术,主要包括空间润滑材料、超低温润滑材料、海洋环境用润滑与防污降噪涂层以及节能型润滑添加剂和含稀土润滑材料等,使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和应用跻身于国际先进行列。薛群基院士的同事、朋友、学生通过《五律·贺薛群基院士七十华诞》中表达了对这位中国摩擦学泰斗的真诚祝福:“卓然邹鲁士,谈笑凤麟词。睿智骊珠探,恒心岁月持。摘金群杰并,报国寸丹期。七秩身犹健,天宫绕梦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