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数:32点赞 来源:光明网-军事科技前沿2018-10-22 15:29:44

薛惠锋:如何快速推进航天产业军民融合?

重磅推荐

视频简介

解说:我国历来重视军民融合发展,而今,军民融合发展呈现整体推进、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也逐步走向“快车道”。作为国家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重要“先行区”和“试验田”,航天领域又该怎样推进军民融合呢? 薛惠锋:航天科技工业已经发展成为我国科学发现最活跃,尖端技术最集中,工程实践最复杂,产业带动最强劲的领域之一,最有优势也最为迫切的在军民发展上走在前列,从空间轴上向外延伸,把开发太空资源和掌握制天权统一起来,是实现强国梦想的必然要求。 一方面开发更高更远的深空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大势所趋,另一方面军事领域也不可逆转地向前延伸,已经由陆地海洋空中扩展到太空乃至第五的网信空间,开发太空是一种亦军亦民以民为主,并有军事遏制作用的杀手锏,是富国强军必须占领的空间制高点。 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开发航天技术,增强太空力量,不仅能够带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的全方位的发展,而且能对陆地海洋空中网络天上进行全方位的威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