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数:32点赞 来源:新华网-科学原理一点通2019-04-08 14:52:06

神奇的全息投影

重磅推荐

视频简介

全息术又称全息投影、虚拟成像技术,是利用干涉和衍射原理记录并再现物体真实三维图像的技术。全息术第一步是利用干涉原理记录物体的光波信息。被摄物体在激光辐照下形成漫射式的物光束;另一部分激光作为参考光束射到全息底片上,和物光束叠加产生干涉,把物体光波上各点的位相和振幅转换成在空间上变化的强度,从而利用干涉条纹间的反差和间隔将物体光波的全部信息记录下来。记录着干涉条纹的底片经过显影、定影等处理程序后,便成为一张全息图。第二步:成像,利用衍射原理再现物体光波信息。目前,可实现的全息术有空气投影技术、激光束投影技术、雾幕立体成像系统等。此外,相关机构还发现了另一种全息成像介质——肥皂泡。全息术的应用:演唱会利用它增强舞台效果;科技公司开发了3D全息可视心脏,供外科医生练习操刀手术。